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4/05/31

焊錫與音色的關係?

同樣線材、同樣接頭的導線,居然音色會有很大的差異?
這只能想到是焊錫的關係了。(待考)

我去年九月又買了第二條Analysis Plus Pro Oval Studio,拿到的線明明就是原廠線、但卻不是美國連鎖購物網站上所標示鍍金接頭:
(其實我也不是在連鎖購物網站買的。XD)



不曉得是不是Dealer下單給廠商的時候沒有注意,但我寫信去給原廠詢問時他們回覆我:
引用:
「We make both ways with silver or gold. They will sound the same. The best thing is to match the metal of your input jack.

Mark Markel
President
Analysis Plus
106 East Main Street
Flushing, MI 48433 U.S.A.
So...我就沒有去跟Dealer計較了。
(今年初趁著打折買一堆東西時又多買了一條金色,只是到現在都還沒拆~XD)

結果跟我前面買的那條A/B Test發現音色有不小的差距。
基本上動態、解析度都沒差,但前面那條高音多很多、讓整體變得比較硬,反之、現在這條乍聽之下有點悶、不過聽久卻覺得這條線的聲音是比較平衡的。

前面那條手工線我Run滿久的了,我想音色大概就差不多是那樣;
後面這條雖然買了八個月但因為很少彈、所以可能還稱不上Run開,但這次聽起來確實跟我前一陣子A/B Test時有微妙的不同。

我不覺得是線頭包裝材質的問題、從物理上也很難說得通,所以我認為是焊錫的關係。
我猜前面那條應該用了含銀量較多的焊錫。
...這麼一來、我懷疑連我前面那條Cab線都有高音過多的狀況。
雖然我也有多買一條原廠的鍍金喇叭線,但看來要等另一條鍍金Cab線Run開才能測了。
按照現在偶爾換弦才會開音箱的狀況來看,大概猴年馬月才能成吧~唉...

2014/06/01追加更新:
我剛剛才發現我前面文章提到的原廠線跟手工線其實版本不一様,從線身花紋不同就可以看出。
 新:http://www.analysis-plus.com/images/newProOvalStudio.jpg
 舊:http://www.analysis-plus.com/images/SoloCrystalIN.JPG (我是拿Interconnects的圖來用,但它跟樂器線的線身花紋相同)
...這是音色不同的真正原因嗎?

2014/07/02追加更新:
寫信去問了Pro Oval Studio新舊版的差異,回覆的結果...
引用:
We changed the dielectric a little and it is a few percent faster.
看來跟Pro Oval 12的回覆相近,都是加快反應速度。
...這條線已經夠快了,居然還要再快...

====================================================================

這篇文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Analysis Plus President:Mark Markel這句話:
「We make both ways with silver or gold. They will sound the same. The best thing is to match the metal of your input jack.」
鍍金跟鍍銀聽起來應該會一様,最好的方案就是線頭跟接孔材質要一様。
這是個很有趣的說法...從鎳與金的電阻率差異來看、他這麼說有點微妙,但大家可以想想一個線材廠商這麼說背後的意義。
...特別是那種沒事為了那幾%Rise time就改版的廠商...啃~
幹、我是不是要把那條還沒拆的鍍金頭拿去填海? 或者把所有的接孔換成鍍金材質? XD

2014/08/28追加更新:
事實上Vovox對於導線頭也有一様的說法。
昨天跟熟識的琴師討論Analysis Plus這個說法時,他說他也曾問過Vovox為甚麼他們家樂器線沒有用鍍金頭,結果Vovox說:
「因為沒有必要,除非你打算把所有的Input都換成鍍金的。」
...看來線材廠商對於導線頭的認知幾乎都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5) Electric Guitar (72)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1) 雜談 (35) Guitar Amp (30) Effect (27) Software (26) 樂器保養 (24) VST (23)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5)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Suhr Reactive Load (8) Synthesizer V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DAW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Ableton Live (3)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