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5/01/27

[樂曲解說] 掙與鎖 The Red Moon

本篇是解說我的創作樂曲:「掙與鎖 The Red Moon
試聽網址:
Bandcamp (串流128kbps/MP3、購買則有44.1kHz/24bit Wav等多種格式)
Synthesizer V Weina演唱版:

純樂器演奏舊版:


Synthesizer V Weina演唱版:


Song structure:
0:00 Intro
0:16 Verse 1
0:29 Interlude 1
0:42 Verse 2
0:58 Chorus 1
1:50 Interlude 2
2:03 Verse 3
2:19 Chorus 2
3:04 Solo
3:34 Bridge
4:00 Chorus 3
4:49 Outro

創作背景:
慢板Metal曲風。
這首歌第一次完成莫約八、九年前(甚至以上? 不可考...),是我實質上的第四首歌、也是第一首金屬歌。
是目前發表的歌曲中最老的一首歌,因為比它更老的歌幾乎都沒有記成電子譜,說不定紀錄會一直保持下去?
主唱旋律與現在的歌詞已修正不曉得第幾版了,副歌為了最早的錄音有修過一次;
但樂曲的架構/編成除了把Pre-Chorus刪掉、重寫Solo外沒有倒甚麼太大變動。

因為年紀很大、所以架構很簡單,標準的Verse/Chorus/Bridge三段架構、外加Intro/Solo。
原本有Pre-Chorus,但因為太難聽很早期就刪掉了。

整首歌是慢板的重歌,中間Solo的地方有變Double拍,Verse/Chorus的Riff很花俏,整個重的感覺有出來。
特別是Chorus、吉他跟貝斯都像在Solo一様,有些點就不是對得那麼精準,只能說當初寫歌的經驗尚淺。
Bridge的節奏原本由吉他負責,因為是走鍵盤式的高音→低音→高音→低音的彈奏法,這次重製就直接丟給鋼琴處理。
因為覺得Verse & Bridge部分的主唱旋律還不錯、所以利用吉他演奏出來,但Chorus的主唱旋律就頗為單調所以拿原本的Riff來代替。
而Chorus的這段Riff(置中這把)是我個人最喜歡的Best 3(一首是"炎與劍 Flame/Blade"、另一首是"赤煉之劍 Burning Sword"),
其實根本就是在彈Solo、所以拿來當成主旋律也很夠分量。

Solo三、四年前有重新寫過,第一版的Solo比較簡單,而且從頭到尾一直出現推音,聽起來非常令人厭煩,
現在這一版就是把當時自己會的東西全部硬塞進去...相對聽起來比較熱血。

這次重製花了比較多時間在吉他音色與Reverb,希望想做出厚重的感覺,
但因為我只有一顆JCM 2000 TSL、加上能力有限,所以調不出厚重的吉他音色;Reverb也是弄了半天...
最後這兩者仍然不是非常理想,是比較可惜之處。

至於為什麼中/英文曲名不一樣...因為我懶得去找對照的英文,所以就直接從歌詞拿來用。

=======================================================

歌詞與解說:
Verse 1
命運就像看不見的繩索
如蔓藤般緊緊纏繞著我
狠狠地將我往前拖著走
直到我淹沒在沙塵之中

Verse 2
生命就像無邊際的長河
人活著像孤舟載浮載沉
終其一生在迷網中度過
掙脫不開那宿命的枷鎖

Chorus 1&2
我也想自由飛翔 凌雲騰空之上
看那染血的翅膀 今夜又是悔恨與絕望

Bridge
這夢 已漸遠
轉眼 被浪潮沖遠
在這黑暗深淵 誰願與我共醉
等待那未可知的明天

Chorus 3
我要捨棄這翅膀 只為重生的火光
在寂靜的黑夜裡 只有紅色的月牙
在未來永劫中放光芒

---------------------------------------------------------------------------------

那時我退伍一年多,回到學校念書,對於音樂沒有方向、也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
覺得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痛苦、掙扎。
每晚入眠時都覺得自己在音樂上沒辦法在前進,是那麼地焦慮、悔恨。

看著身旁的人一個一個地活躍於音樂圈,就覺得自己怎麼會是這樣?
在最絕望無助的時候,我寫下了這首歌。

====================================================================================

2024/02/04更新:
使用人聲合成軟體Synthesizer V補上了當初沒辦法錄製的主唱部分,並追加YouTube純音樂影片。
這次不僅追加主唱、也重新建構之前沒有處理好的混音平衡,
並加寫弦樂、修改不正確的和弦及拍子、以及改寫副歌的旋律:
  • 吉他音箱則是從實體音箱JCM2000 TSL換成軟體Bogren Ampknob 5169跟BDH III,
    經過那麼多年軟體音箱音色終於好到我能夠實用在樂曲上了。

  • 這次重製在寫弦樂時校對和弦才驚覺當初有些和弦選錯,
    而且吉他、貝斯跟鼓三個樂器有幾個拍點根本沒有對到,
    雖訝異自己過去居然會如此粗心,但想想這首歌是很早期的作品也就摸摸鼻子算了。

  • 主唱在副歌的音域從一開始就寫太高,
    鑒於旋律我很喜歡、過去一直捨不得、也沒有能力重寫,
    玩樂團時的主唱Scott雖然也覺得唱起來頗為吃力,
    但他也認為旋律不錯,不要求我修改,遂請他在表演視狀況動態修改旋律作結。

    這次主唱使用Synthesizer V內建的Gender功能把中文女聲音色庫Weina變成男聲,
    即使如此、副歌仍然遇到了原音調太高唱不好、降低八度又不好聽的窘境,
    最後沒輒只好忍痛重寫,卻沒料到重寫的效果出奇地好,整首歌都活了起來!!

    另外由於我這次重混音堅持不在錄音軟體DAW內拉音量Automation、也不用Compressor控制主唱音量,
    所以主唱無法避免地會有明顯音量大小不一的狀況。

  • 還有就是這首歌有幾個地方動態過大,使得特定位置的總音量很容易超過限制,
    在不添加音量Automation及Compressor的前提下,
    為了避免超過負荷,只有盡量降低音量一途,
    也因此這首歌的音量明顯較其他樂曲來得小,這我真的沒招數可用了...
最後…
在完成當下聆聽才注意到主唱的音色除了有些類似前樂團主唱Scott、也神似首位演唱這首歌的大學同學Minoru,
許多回憶湧上心頭,我在調Synthesizer V主唱音色時似乎潛意識會以這兩人做範本…
衷心感謝你們過去在音樂路上與我這個不好相處的人同行。

身為作曲者,每首樂曲自然都是自己的傑作,
不過這首歌在此次重製改寫後在我心中從"還不錯"變成了不會褪色的"名曲",
聽起來有點誇飾,但我真的這麼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6) Electric Guitar (73)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2) 雜談 (35) Guitar Amp (31) Effect (27) Software (27) VST (24) 樂器保養 (24)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6)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Synthesizer V (10) Suhr Reactive Load (9)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DAW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Ableton Live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ogren Ampknob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