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5/02/21

[樂曲解說] 殘憾 Helplessness

本篇是解說我的創作樂曲:「殘憾 Helplessness
試聽網址:
Bandcamp (串流128kbps/MP3、購買則有44.1kHz/24bit Wav等多種格式)
Synthesizer V Weina演唱版:

純樂器演奏舊版:


Synthesizer V Weina演唱版:


Song structure:
0:00 Intro 1
0:15 Verse 1
0:41 Pre-Chorus 1
0:53 Chorus 1
1:18 Interlude
1:31 Verse 2
1:56 Pre-Chorus 2
2:09 Chorus 2
2:34 Bridge
2:58 Solo
3:50 Chorus 3 with guitar solo


Pop曲風。
樂曲本身是很標準的流行芭樂歌。

創作背景:
流行歌很難編。
我從幾年前才開始了解這件事。
寫流行歌可以很快完稿、但要編得好--很難。
難編的原因是你必須要用少少的音做出很滿的感覺。
金屬可以用一堆連音去塞,但流行歌不行...對我這個習慣把音符塞滿滿的人來說這真的是巨大的挑戰!!
也因此這首樂曲是我這次重製中製作期較長的一首。

歌曲轉了三次調:Bridge一次、Solo一次、再從Solo回到原本的調上。

(純演奏舊版的)主唱旋律這次用中提琴代替。
基本上我的歌只要聽到中提琴大概都是用來代替主唱,我很喜歡中提琴的音色。

Verse的鋼琴是代替Clean Guitar,因為我現在沒有好的Clean/木吉他音色。
我不得不說...我真的要趕快弄個好的Clean/木吉他音色了。

中間Solo是這次重寫的,跟其他歌曲不同、這次重寫倒不是舊版不好還是忘記怎麼彈,
舊版Solo不僅僅是當時技巧的集大成,在起承轉合、輕重緩急上也是發揮到淋漓盡致,
不過這次重製時把背景節奏改掉了,原來的Solo有點格格不入、所以只好重寫。
但相較於舊版拼命塞一堆速彈連音、一下就寫完,這次卻寫得很慢,因為要配合背景節奏及現在不想把流行歌塞得滿滿滿之故,
所以就變成要用很少的拍點去堆砌,錙銖必較的結果就是一天只有兩個小節的進度。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去寫、但其實沒有寫得很好...

尾奏的Solo因為是襯底、寫得比較隨便,一天半就寫完了。
不過聽起來卻好像比較有旋律性?

有件事當初寫的時候沒注意到,這次重製才發現:這編曲與結構還真有點"似曾相識"...反正這類芭樂歌都是這個調調嘛...

整首曲沒甚麼特別,就Bridge→Solo這一段比較有味道。
有興趣可以聽聽看。

這首樂曲是仍在籍其他樂團時寫的。
當時由其他團員負責的編曲很不錯,有些梗現在聽來讓我深感自己的不足。
可惜只有表演過一次...

2019/02/17更新 :
大概是口味變了,回頭去看自己寫的這些文章覺得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現在會覺得整體的編曲恰到好處,Solo的起承轉合做得很好。
然後2018年重新混音時發現Verse放木吉他反而不好聽...

=======================================================

歌詞與解說:
Verse
小的時候 總有人說
長大後 能做的事很多
多年經過 若要我說
其實是 什麼都不能做

Pre-Chorus
我發現世上沒有英雄
在我救不了你之後

Chorus
我看著你 走向大海
我拉不住你 水已淹到膝蓋
你臉上 一絲苦笑
頭也不回 慢慢不見

Bridge
這世界依然不停地轉動
渺小的我只能卑微地過
看你墮落

-----------------------------------

很難得有一首歌詞是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寫成的,是把我認識的兩個人身上發生的事合起來。
因為這兩件事情讓我覺得自己終究是勢單力薄,沒有辦法、也沒有能力去幫助身邊的人。
兩個故事都是家裡發生變故,身為外人的我一點忙都幫不上,這讓我覺得非常挫折。
很遺憾這就是現實、我不是英雄。

當我看到兩個人面對我無力的安慰都是強作歡笑就更讓我覺得難過。
更可惜其中的一個人似乎走偏了路,在想法上變得偏激。
我仍舊沒有辦法做些甚麼。

以上是幾年前歌曲完成時所寫的,後來多了一件有趣的事:
其中一個人在一、二年後跑來拉我做老鼠會,真是令我不知道該說甚麼好,當場不歡而散~
現在看到歌詞還真是格外諷刺,這就是人生呀~

====================================================================================

2024/03/01更新:
使用人聲合成軟體Synthesizer V補上了當初沒辦法錄製的主唱部分,並追加YouTube純音樂影片。
這次不僅追加主唱、也重新建構之前沒有處理好的混音平衡,
並調整鼓組VSTi的音色、修改歌詞、鋼琴補幾個和聲以及將弦樂統一補成四聲部:
  • 吉他音箱則是從實體音箱JCM2000 TSL換成軟體Bogren Ampknob BDH III跟66o6+,
    經過那麼多年軟體音箱音色終於好到我能夠實用在樂曲上了。

  • 之前一直覺得鼓組的聲音當初沒有調整好,這次花了兩天修改。
    但大鼓還是差強人意,唯手邊XLN Audio的Addictive Drums 1找不到更適合的音色,
    而花了上萬元買的Tokyo Scoring Drum Kits出人意表地不怎麼樣,
    也只能將就了,年紀一大實在很不願意再多花時間去調整音色…

  • 這次在重製其他樂曲時留意到弦樂襯底要寫成四聲部才夠份量,
    所以盡可能地都會將有弦樂的樂曲補成四聲部。

  • 歌詞在不影響原意下、Verse有修改幾個字,雖然不是很滿意卻也想不到更好的詞彙。
    本來有考慮新寫第二段歌詞,
    想了一下、覺得第一段歌詞已經充分表達了當初的想法,
    加上現在也沒有那時的情緒來支撐,還是不要畫蛇添足為佳。

  • 這次主唱使用Synthesizer V內建的Gender功能把中文女聲音色庫Weina變成男聲。
    但由於目前版本Synthesizer V會在不特定字詞的發聲時伴隨類似機械人聲或者像是蛙鳴的聲音,
    呃~聽起來就像星際大戰的Darth Vader那樣,
    雖然混在樂器中就沒有那麼明顯,但畢竟還是存在,所以主唱的部分說不上完美。

    另外由於我這次重混音堅持不在錄音軟體DAW內拉音量Automation、也不用Compressor控制主唱音量,
    所以主唱無法避免地會有明顯音量大小不一的狀況。
從Pre-Chorus到Bridge的歌詞、旋律及樂曲的搭配我個人都非常喜歡,
甚至可說是目前為止我抒情曲風的代表作。
唯一遺憾的是當初忘了拿這首歌唯一一場表演的影片原始檔…

2 則留言:

  1. hihi~ 好久不見~~ 聽到這首又想起當年一起在彩寫歌的時候~ 很懷念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曾經在大賣場遠遠看到阿蟲帶老婆小孩,心中滿是感慨。

      刪除

標籤

器材評測 (96) Electric Guitar (73)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2) 雜談 (35) Guitar Amp (31) Effect (27) Software (27) VST (24) 樂器保養 (24)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6)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Synthesizer V (10) Suhr Reactive Load (9)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DAW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Ableton Live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ogren Ampknob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