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樂曲 -My Original Music-

  

2015/05/30

[樂曲解說] 赤煉之劍 Burning Sword

本篇是解說我的創作樂曲:「赤煉之劍 Burning Sword
試聽網址:
Bandcamp (串流128kbps/MP3、購買則有44.1kHz/24bit Wav等多種格式)
Synthesizer V Weina演唱版:

純樂器演奏舊版:


Synthesizer V Weina演唱版:


Song structure:
0:00 Intro
0:23 Verse 1
0:45 Chorus 1
1:03 Interlude 1
1:14 Verse 2
1:36 Chorus 2
1:54 Interlude 2
2:05 Verse 3
2:26 Chorus 3
2:46 Solo
3:27 Chorus 4


快板Hard Rock曲風。

創作背景:
這首曲子我開始嘗試將吉他/貝斯/鼓做拍點上面的統合,在過門跟副歌都可以發現。
特別是副歌的Riff為我的Best 3,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手法;Solo每個段落都微妙地換了調式,有興趣可以去聽聽看。
幾乎每個樂器都有表現空間,除了樂曲稍嫌短一點、變化少一點外,這首歌的作/編曲我個人覺得很熱血。

樂曲跟之前發表的→ (Next to...)是同一個時期、這首曲子稍微晚一點,且只寫完前奏、主/副歌,我的手就不行了。
因為沒有主唱、所以這次再製把原本較單調的主歌部分重寫,Solo/合成器/鼓/貝斯等也是新編。

====================================================================================

2024/03/15更新:
因為有了人聲合成軟體Synthesizer V作為主唱,補寫了一直都空缺的主唱旋律與歌詞,
同時多重複一次間奏 > 主歌 > 副歌來延長樂曲時間。
也重新建構之前沒處理好的混音平衡、調整鼓組VSTi的音色、修改吉他Solo前半段許多部分。
並追加YouTube純音樂影片。
  • 吉他音箱則是從實體音箱JCM2000 TSL換成軟體Bogren Ampknob 5169跟S_Zero 100,
    經過那麼多年軟體音箱音色終於好到我能夠實用在樂曲上了。

  • 之前一直覺得鼓組的聲音當初沒有調整好,這次花了點時間修改。
    並且小幅改寫Verse的鼓點。

  • 之前樂曲長度約三分鐘,
    我一直覺得太短,特別是樂曲重心的副歌反覆次數太少不過癮,
    所以這次索性多重複一次間奏 > 主歌 > 副歌。

  • Solo前半段現在聽起來跟整個樂曲風格有些扞格,也沒有明確想表達的意象,
    理論上全部重寫最理想, 但我現在還在復健無法彈吉他,只靠譜面想像無法負荷這麼長的段落,
    全部重寫大概還是會寫出差不多的東西,且還有跟後半段銜接的問題,
    最後只修了前半段的一半,雖然很想多改一點,但沒有精力繼續奮戰、只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另外也補上了節奏吉他以豐富音場。

  • 我大概十多年沒有從零開始寫主唱及歌詞,
    這次重製有泰半時間都在想旋律找詞彙,還好結果不算差。
    歌詞解說後述。

  • 這次主唱使用Synthesizer V內建的Gender功能把中文女聲音色庫Weina變成男聲。
    但由於目前版本Synthesizer V會在不特定字詞的發聲時伴隨類似機械人聲或者像是蛙鳴的聲音,
    呃~聽起來就像星際大戰的Darth Vader那樣,
    雖然混在樂器中就沒有那麼明顯,但畢竟還是存在,所以主唱的部分說不上完美。

    另外由於我這次重混音盡量不在錄音軟體DAW內拉音量Automation、也不用Compressor控制主唱音量,
    所以主唱無法避免地會有明顯音量大小不一的狀況。

    可以聽出這首歌其實不是那麼適合Weina,但Weina已經是我手邊的五個音色庫中表現最好者。

歌詞與解說:
Verse 1 & 3
風霜雨雪的漫長追求
鎩羽而歸我一無所有
藏弓卸甲心依然躍動
死灰復燃 停滯的時間開始轉動

Chorus 1 & 3
熾熱的火焰燃燒著我
沸騰已冷卻的鮮血
緊握那塵封多年腐鏽的殘劍
千錘百鍊!!

Verse 2
昨是今非的隨波逐流
安身立命卻失去自由
遍體鱗傷劍未曾離手
驚雷一閃 沖天的火光又再重現

Chorus 2 & 4
炙烈的紅蓮綻放燎原
照亮最深邃的黑夜
散發著狂放不羈緋色的火炎
赤煉之劍

---------------------------------------------------------------------------------

時隔十幾年重新寫這首歌的主唱及歌詞,老實說一開始很茫然,
除了我差不多也有這麼久沒再寫過主唱及歌詞以外,最主要還是沒有情緒。

旋律的部分可以用即興或者譜面作業,但歌詞就棘手了,
而且詞曲是雞生蛋蛋生雞,沒詞、旋律寫不好,沒曲、押韻搞不定,
高手可以分開撰寫,但我才疏學淺、得要一起寫才生得出來。
…只好去回想當初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是為了因應樂團轉型成流行搖滾,
要寫一首符合風格的樂曲來取代原本金屬風格的團歌,
因此歌詞的方向就底定在重啟重生上。

相對於副歌很快就完工,主歌因為對仗押韻、字數音數太多…等因素一度難產,
最後還是靠刪減音數再代入一堆成語搞定。
只是不知為何原本以當年樂團轉型、找新團員為題,定稿卻是寫自己現在的心境。
不過因為歌名、曲風及字數的緣故,
遣詞用字難免有些不切實際的空泛,以時下用語來講就是"中二"~

主歌跟副歌的意境是成對配套,而第一段跟第二段又有先後的因果關係,
兩段歌詞意象先後順序:奮起 > 重生。
主副歌第一段是指自己 (或樂團) 在音樂路上跌跌撞撞多年卻一直都沒有什麼說得出的成果,
我雖因為多年前的手傷無法彈吉他而沒有繼續玩樂團,但內心仍無法割捨對音樂的熱情,
現在復健有成,代表我終於又可以彈吉他了,
內心激動不已、要拿起塵封的吉他重新練習。

第二段主歌講自己的心境,生活再怎麼不順我也從未放棄吉他。
至於那個驚雷一閃就只是為了銜接副歌的燎原之勢,藉落雷來產生火花延燒。
第二段副歌沒有什麼意義,單純是把第一段副歌最後的鑄劍做延伸,
營造一般奇幻作品常見的鏽劍重鍊成神兵時的天地異象。

這次的主唱旋律的音程高低涵蓋範圍是我所有作品中最窄者,
(不包含曲末最後一句)
這是受限於人聲合成軟體Synthesizer V在演唱上的音域及動態之故。
Synthesizer V在低音域時音量偏小,高音域甚至假音時的音量卻又非常大,
這對我在混音上造成很大的困擾,
畢竟我現在盡量不要在錄音軟體DAW內拉音量Automation、也不用Compressor控制主唱音量,
主唱聲音動態太大會難以跟其他樂器在音量上配合。
過去已經寫好主唱的舊歌能修改的部分不多,
只能盡量讓主唱跟樂器在音量平衡上聽起來不要過於突兀,
有鑑於此,我這次一開始就決定主唱不要跨太多音程免得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器材評測 (96) Electric Guitar (73) 重要知識 (54) Recording Gears (52) 雜談 (35) Guitar Amp (31) Effect (27) Software (27) VST (24) 樂器保養 (24) Soul Power Instruments (20) Headphone (19) Gibson (16) Marshall (16) 創作樂曲 (15) 木材相關知識 (14) 木紋 (11) 監聽喇叭 (11) Kiesel (10) RME (10) Suhr Reactive Load (9) Synthesizer V (9) TS-808 (9) Cable (8) Framus (8) String (8) 溼度 (8) Analysis Plus (7) Fender (7) audio-technica (7) AKG (6) Blackstar (6) Bridge (6) Cornell (6) Knaggs (6) 歐陸電吉他小廠 (6) Boss (5) DAW (5) Ibanez (5) KS Digital (5) Pickup (5) Ableton Live (4) Focal dystonia (4) Jackson (4) Maxon (4) SPL (4) 侷限性肌張力障礙 (4) 肌腱炎 (4) FreedomCGR (3) GHS (3) Genelec (3) Headphone Amplifier (3) ME Geithain (3) Seymour Duncan (3) Shin's Music (3) 檸檬油 (3) Bass (2) Bogner (2) D'Addario (2) ESP (2) Fender Japan (2) Kid's Guitar (2) MXR (2) Mesa Boogie (2) PRS (2) Vovox (2) Vox (2) Warwick (2) iZotope (2) 指板油 (2) 日本音樂專門學校 (2) &K. Laboratory (1) 320design (1) Addictive Drums (1) Apogee (1) Bogren Ampknob (1) Brian May (1) Dithering (1) Freekish Blues (1) Furman (1) Grace Design (1) Guilford (1) Guitar Pro (1) Heritage Guitars (1) Honda Sound Works (1) Keeley (1) Lake People (1) Leqtique (1) Mammoth Electronics (1) Mogami (1) Mono (1) Music Msn (1) OLLO Audio (1) Planet Waves (1) Polish (1) Prism Sound (1) Samplitude (1) Softcase (1) Spector (1) Spectrasonics Trilian (1) Suhr (1) Superior Drummer 2.0 (1) TC Electronic (1) Taku Sakashta Guitars (1) Tokyo Effector (1) Vertex (1) Vocaloid (1) WAXX (1) Wampler (1) Waves (1) Weehbo (1) ZODIACWORKS (1) 拭琴布 (1) 浜田麻里 (1) 穩壓器 (1) 詐騙 (1)